行业信息
全国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明日起施行
来源: | 作者:商会 | 发布时间: 2022-02-28 | 1810 次浏览 | 分享到:

1月11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日(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共二十六条,包括立法目的、基本原则、政府与部门职责、发展方向、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那作为全国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里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干货”呢?

责任不断层层细化

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主体明、责任清、机制好,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条例》明确了制定发展规划、政府扶持与招商引资挂钩、园区考核结果与省级专项支持挂钩等要求。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工信部门主体责任,负责先进制造业协调推进、考核评价等工作。



其中,《条例》提到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基础数据库,定期发布产业基础领域技术攻关目录,对取得重大攻关突破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或者团队按照规定给予奖励、补助。



此外《条例》对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产业基础、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企业和企业家培育、基础创新等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均作了具体安排,明确了责任主体。

明确了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路径和重点



《条例》提到要针对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不足等问题,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让各方资源力量集中投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一是聚焦工业“六基”攻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二是推行链长制,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围绕“3+3+2”重点领域,梯次培育产业集群。四是开展以亩均税收等为核心内容的综合评价,建设“五好”园区。五是培育优质企业,构建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协同发展新格局。六是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创新平台落户和成果转化,开展“四首”示范应用推广。七是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八是支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九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化升级、品牌化提升。



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条例》明确规定要优化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公平竞争,保护企业权益,优化涉企政策制定、调整和执行。强化要素保障,每年安排一定用地指标优先先进制造业项目预支使用,加强企业家、技术管理团队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从财政资金、金融信贷两方面解决制造业资金投入不足,持续降低企业成本。



用地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通过采用弹性年期出让、租赁、先租赁后转让等多种供地方式,开展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一揽子评估,推进区域评估成果共享互认,科学规划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等,保障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地。